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四種容易讓人「撈過界」的學科(內容)[3]

延續上一篇文章內容,這篇是要提心理(學)方面的內容。


        說到心理與心理學,便也是有許多人「不懂裝懂」,因為有許多人有錯誤的觀念與迷思,認為我是人,所以我很瞭解人類的心理,所以幹嘛要學習呢?


        不知各位讀者是否有遇過此情形:某甲問你說:「你晚上去上什麼課?」,當時祐霖一時不察而回答他不好的答案,便說:「我去上心理學課程」,話沒說完,他就接著回答:「喔!你去學心理學喔!那你一定能知道我現在心裡在想什麼?而且能夠讀出我的內心話喔!好恐怖喔…」,我內心OS想說:「我連自己都不知道在想什麼了,哪知道你的心理在想什麼?我又不是神」,但只能實際回答他:「我不知道!」,對方這時會覺得你偷留一手,不要讓他知道,而不告訴他「如何看穿對方的心思」的獨家方式,若真的有這種東西(方法)的話,那社會應該就會更和諧、婚姻家庭與友誼應該就更美好,但實際的情況不是如此。


另外一種情形更為常見,也是大眾對心理學的迷思


        有人會說「心理學」,很簡單這我知道,就是血型星座再加上時下流行的塔羅牌算命等等,這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心思與行為傾向,祐霖還聽過以下的話語而聽不下去:(這可能是讀者在一般日常生活中聽到的對話)


        某乙說:「我跟妳說,心理學很重要,除了能夠知道別人在想什麼之外,對自己的人生很有幫助。」某丙回答:「喔!說來聽聽…」,某乙並說:「我每天起床時,都看血型星座運勢表,今天出門之前要穿藍色系的衣服便會帶來好運,而且我是A型獅子座的,上昇星座是雙子…,所以我今天適合做什麼事,然後…」(以下省略,為什麼祐霖描述哪麼詳細,因為我就剛好在現場坐在隔壁桌看書喝咖啡,祐霖已經聽不下去,覺得是一段很廢的對話,於是就跑去上洗手間。)而某丙在旁乖乖的聽,認為心理學真是博大精深的學科啊!


        但這不是祐霖聽過最荒唐的,還有聽過「扯鈴還扯」、「比瞎子還瞎」(在此沒有得罪別人的意思)將錯誤的心理學(血型星座塔羅盤)運用在股市投資上的選股,厲害吧!


        有一天,祐霖回高雄時晚上閒來無事便打開電視(因為住在台北已經近兩年都沒看電視了),轉到後面幾台財經股市頻道,祐霖想說看那些第四台老師(騙子)在螢幕前手舞足蹈不斷在拿走勢圖的看板與標語在認真演戲,也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喊破喉嚨嘶聲厲竭要求電視機觀眾加入她的會員,就能得到股市致富投資的賺錢秘訣系統,祐霖都把他們當騙子看待,像是在耍猴戲般,因為之前新聞有報導,那些第四台老師,很多人上一個工作是做傳銷的、或是在賣場買菜刀的…等,一張嘴很會講,口才非常好就被投信投顧招攬當成第四台的解盤老師,完全沒有相關背景與知識,那相信她的話而加入會員的,真的是阿凸ㄝ!


        但有一次真的是太特別了,突然看到財金頻道時,心想又來了,他又要吹噓某某飆股是他幾天以前大力推薦買進,結果真的不一樣,他有請一位老師,不是在講解今天的股市,而是告訴觀眾說:「若妳是B型射手座,可以買進XX股票(個股),因為今年是流年與運勢跟這間公司(股票代碼)非常合,所以買進包你獲利賺錢」,但不只分析一個血型星座還分析其它如何交叉持股並且做資產配置來達到獲利賺錢與分散風險的作用。(它的節目旁邊的標題和跑馬燈顯示說用你的心理血型星座來決定投資選股!)


        哇!哩勒~~~真的是太神奇了!
        沒想到血型星座居然可以跟投資股票(挑選個股)做這麼完美的結合!而且說的操作策略這麼具體明瞭,祐霖真的是「甘拜下風」,祐霖也在想這可能是另類行銷,與同業產生差異化達到藍海策略(選擇一個無人或尚未有競爭者參與的市場),因為同業(理財顧問、投資專家、投信投顧…等金融公司)太競爭,所以用另類解盤的方式來招收會員,主打錯誤的心理觀念(血型與星座)來招收會員因為許多人知道的心理學觀念是錯誤的,無知愚笨的散戶占了大多數,而說不一定能殺出一條血路,讓公司的業績強強滾。話題扯遠了,但真的是很扯,回到心理相關的內容。


        剛祐霖提到許多人都把血型星座、塔羅牌,甚至坊間的算命當成是心理學的範疇,當然是不正確的因為心理學是一門科學,正確來說是社會科學,其需要一定的嚴謹研究的程序與方法,可以被重複檢驗的,才可慢慢形成科學(理論),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都會認為只要是人而不用學習正確的觀念,就一定懂社會科學相關內容(如:教育、心理、政治、社會、經濟、…等),相對而言,自然科學(物理、化學、大氣、生物、機械、…等)較不會有「撈過界」而被認為很專業的,這也是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很大的不同之處。


        若血型星座、塔羅牌是心理學的話,那為什麼大學心理教科書上,完全沒有提到,難道是這些教授、專家與心理學者怕讀者、學生(後進)超越他,而偷偷留一手不寫出來當然不是,因為這些根本是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論述內容,所以當然也不會放到大學教科書中但是因為這些很具體而且吸引一般大眾,坊間這類型的書籍也就非常暢銷,所以大多數人都有錯誤的認知觀念。


        這裡跟各位讀者偷偷「自我揭露」(自己的個人小秘密),就是祐霖在國小的時後,還蠻相信血型星座來算命這套方式(當時好像沒有塔羅牌或是還未流行),就因對其它班級(音樂班)的一位女生有好感,於是就嘗試用血型星座等等方式來計算預測我跟她如何能相處、快樂在一起(要知道小學生的年齡每個都是古靈精怪),但完全沒用
(因為若女生對妳有一絲絲印象與好感,你就有一點機會,若對方對你沒有印象…,你無論在怎麼努力用技巧方式,成功機會很低,只會使對方厭煩,若對方厭惡,你基本上就出局了!很難或機率很低能得到她歡心。奇怪!為什麼會說到這個,這不是祐霖主要叫講的…)。


所以祐霖在國小時,就已經完全不相信血型、星座了,因為根本沒用到現在連星座的排列都搞不清楚,幾月幾號是什麼星座我都不曉得(也記不起來),所以,現在祐霖看到有許多成年人20、30、甚至40幾歲的人,都還很相信血型星座而一直在談論,祐霖內心在想,他又不是國高中生,都已經上了年紀,還相信這些,很不客氣的說其程度是祐霖在「國小的程度」因為之後就不信這些了

        但是人的心理很奇怪,或說人有一定的基本信念,你要將它錯誤的信念改正,那是不可能的或是要花費極大的心力,所以,祐霖也懶得跟信念與價值不一樣而不想改變的人說,因為這是白費唇舌與浪費時間的事。


        當然,不能否認,把血型、星座當成心理學的人佔多數,且跟八卦、緋聞、謠言一樣容易傳遞,從社會功能角度來說,這確實可以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因「妳是什麼星座、我是什麼血型」打開話題而聊了起來,對雙方剛認識時,有一點功用,但這部分讀者就自行判斷與決定吧!就祐霖接觸認識高社經地位的人或生活過得較好的人,他們大部分是不會談論這些,因為他們認為說這些是不實際的內容,也慢慢疏遠這些人,這是祐霖的觀察,所以讀者自行決定吧!


最後結論是每個人都以為懂心理學,但其大多都是錯誤的!


本篇第三部較長。

--------------------------------------------------- To be continued...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