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正向心理學

        馬汀.塞利格曼為前美國心理學會主席,早期主要研究的範疇是「負向心理學」,這是大家所熟悉的心理,例如:焦慮、憂鬱、恐懼、悲觀、精神疾病...等,可以說心理學在一百多年前佛洛伊德開始,主要都是研究人類的負向層面,到了晚近幾年,開始有心理學家提倡研究人類的正面心理,於是開始「正向心理學」慢慢嶄露頭角,他們認為與其研究人的焦慮、悲觀等負面情緒,不如研究人積極正向,像是幸福、快樂的一面,當然,負面部分不能完全捨棄,因為這是人類的本性與心理。



        而「習得的無助感」更是馬汀.塞利格曼經典的心理學研究結果,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真實的快樂》、《學習樂觀、樂觀學習》與《改變》等書(遠流出版),[在此先說明,個人不是出版社的Sales,不錯的好書可以彼此分享!],另外一位已過世的正向心理學家唐諾.克里夫頓,可以參閱:《你的桶子有多滿?》、《發現我的天才》(商業周刊出版)與《飛向成功》(龍齡出版)。與各位讀者分享~

        而這也是祐霖在上課教學時,除了教授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和投資心理學之外,正向心理學也是重要的授課內容之ㄧ,能說WFH智富心理學課程(站前地王班)是全國唯一教授此重要的課程。

        如同我之前所說的,負向部份也很重要,因為根據演化心理學與基因的研究,若是負向與悲觀對人類生存完全無益,那麼經過十幾萬年甚至上百萬年的人類演化的過程中,就會喪失負面與悲觀等心理,所以適度的悲觀與負向是能夠保護人類的生存或是行為

        就用在投資理財上,很明顯可以看出許多投資人每當賺錢獲利時,便認為自己不可一世,是Superstar,展現出超級樂觀、過度自信的傾向。到最後災難就出現了。


        就很多人生例子而言,其實負向與悲觀能夠適度的保護人類,故
現今人類心理有正向積極樂觀與負向消極悲觀等情緒的結果是其來有自。我想這也是人性吧!!!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不知為何不能將內文的字體放大,試了幾遍還是一樣,祐霖放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