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四種容易讓人「撈過界」的學科(內容)[4]

到了第四部分,就是祐霖主要要論述的投資理財部分。


        對於投資理財領域,祐霖要指出很重要的一點是:「工作事業上的成功≠投資理財成功」,這的的事很重要的一個觀念,但或許一個人在事業上很成功,賺了很多錢,便開始不可一世的撈過界,認為投資理財有什麼困難,但下場往往都是以悲慘大賠收場,或許好好的專注於本業(事業上)所累積與賺得的資產應該非常不錯,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明星與藝人...等等,他們在演戲、主持節目、唱歌的演藝路線能讓他們一輩子都不愁吃穿,但往往喜歡做出「撈過界」的事,我想各位讀者都瞭解。像祐霖在扶輪社演講時,扶輪社社員在事業、專業領域很成功累積的一定的資產,但常聽到他們「假風神」而買了不該買的金融商品,或是錯誤的投資而損失慘重。

        有錢人與窮人在不學習的狀況下投資,有什麼不一樣?那就是有錢人賠錢的速度很快而規模也比一般人還多。所以三年前的全球金融海嘯的結果,受傷最大的是金融業者,再來就是有錢人,而一般人的損失相對來說較不嚴重。

        在投資理財領域中,充斥許多自稱「專家」、「大師」、「達人」、「救星」等誇張名詞,祐霖看到也只是莞爾一笑。
        但老實說,大多都是騙子(祐霖在此沒有要得罪誰),假借自己很成功,投資賺了很多錢,目的是為了要大眾加入它的會員、購買他販售的金融商品,換句話說,他不是真正的成功人士。祐霖常在想,若他這麼厲害,為什麼要拼命打知名度?為什麼要到處招攬會員(下線)?為什麼出書到處吹噓自己多厲害?等,這些都是祐霖的疑問,若他這麼厲害,也很有錢(或說是賺翻了!),那應該學習巴菲特等捐錢做社會公益與救濟,或把他出書的版稅捐給慈善團體,或是應該當一位平凡人,隱藏在社會大眾之中不想出風頭,不想被別人打擾平靜過生活才對,因為已經不缺錢了啊!但顯然大多數人不是如此,或說他實際上不是靠真正的投資賺錢的,而是靠其它不同的方式賺到錢,那他這麼做一定有其背後的原因
        
        回到這篇的主軸,祐霖說到在投資領域中,很多人會不懂裝懂,相信讀者遇到的身旁周遭的朋友、同事、家人或是常上電視節目的一些人,他們都滿口專業術語,像是α值、β值、EPS、股東權益報酬率、等或是產業專有名詞:TFT-LCD、智慧型面版,分析師說公司的盈餘展望是多少等,講的煞有介事,其實可能大多數不知道在講什麼。所以祐霖有跟來上課的學員講,你們知道的投資理財觀念已經贏過95%的人了,因為別人沒有像你一樣來上課學習,買書閱讀,所以要對自己有信心,若你再相信沒有上課學習與閱讀的人的話,那真的是阿凸ㄝ!
    
        這裡祐霖要用在教學場合遇到的經驗與心得與讀者分享,就知道為何祐霖會將「投資理財」列為第四部人人都可能自以為很懂得而不用學習的學科。
    
        祐霖在一個教學場所(社大)教學時,台下坐著一位六十幾歲的學員(男性),當在講授正確的理財觀念與投資心理學時,看到他用一種敵視與不耐的眼神看著我,有時一直看窗外,總之是沒有虛心學習的心在聽課,可能心理在質疑說這位看起來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哈!各位讀者看得出來吧!),在台上當講師授課,他是誰啊!有種看輕別人的眼神,當然這時祐霖大致上明瞭了狀況,便要採取行動(為了維持上課氛圍,教師的專業,便在下課時和他聊一下,主要的目的是勸退他,鼓勵他去上「K棒洩天機」的課會比較適合,之前真的有這堂課,不是祐霖隨便亂胡謅的)。
        
    之後他邊開始自吹自擂自己的投資經驗:「我是XXX公司退休的,投資股市已經有二、三十年了。」(我心想這關我什麼事。),先在旁邊聽他講什麼內容,然後用:「嗯!喔!是」等語助詞(無義)的口吻回他,他又開始講的投資觀,他說:「老師,根據我多年的經驗,現在金融類股要投資OO股,電子類股要投資XX股,中概股可以注意△△股,因為本益比多少、股東權益報酬率多少、分析師說資產盈餘是多少等」
(祐霖聽了大概兩、三分鐘,當時候是因為脾氣好,會去傾聽,現在遇到同樣情形可能會當場離開,他就對著空氣尷尬的講話吧!)。而這種人祐霖看太多了,知道來上課不是來虛心學習的,而是來炫耀演講的自己的股票經的,這種人自認為自己投資二、三十年,經驗豐富就都不用學習了,還來這裡當學生乖乖聽課。
    
        我知道此時要打斷他一直自吹自擂自己的投資經,並且挫挫他的傲氣,於是就說:「那你有二、三十年的投資經歷,到最後總結是賺還是賠(我指的是淨賺!)」

,此時我心想一般人有兩種回答,第一種是「不回答,臉色難看與不好意思」,之後便默不吭聲,這一種是投資賠錢,而且是賠大錢多到自己都記不起數字或刻意選擇遺忘,因為賠錢心理太痛苦了,難忘的回憶不想在提起但此種人之後還會再大賠第二次、第三次,一直永無止境下去

            第二種的SOP標準回答是:「之前有賺,但現在又賠了,所以統計起來好像不賺不賠,持平」(我相信很多讀者自己就是在講這句話,或是常聽到周遭的朋友說這句話,但很奇怪,根據研究95%的投資人都是賠錢,大家都認為自己不賺不賠,那到底是誰賠錢?),因為這是面子、自信的問題,或用心理學專有名詞叫做「自我防衛機轉」,目的是找一些外在藉口讓自己好過一點,認為自己之前的決策很愚蠢,自己像笨蛋一樣。說這句話的人,若讀者有繼續追問(當然可以不要問,因為都是賠錢,大家心知肚明),結果就是賠錢的意思。哪有什麼不賺不賠!

        各位讀者猜一猜剛才那位歐吉桑是哪一種回答?
        答案是第一種「不回答」,表情尷尬的笑,老實說,笑真的比哭還難看,因為太假了,若一個人不常笑,他笑起來會很恐怖或是皮笑肉不笑,只能說比哭還要恐怖!(個人覺得若一個人喪失笑的能力,那他生活一定過的不快樂,這種人生真的很悲慘。),於是我心理有底了,他大概投資大賠很多錢,然後用滿口投資經來武裝自己,表現出自己很厲害的一面,於是祐霖又再次挫挫他的銳氣,便問說:「投資經驗哪麼豐富,那你在投資理財上有什麼優勢呢?」,他回答說:「看的懂公司財報」、「能計算會計與數字」、「時常聽取財經相關新聞消息報導」、「能大略辨識線圖的走向趨勢」,聽他回答,我就知道為什麼他會賠錢了,

        我回答他說:「你看的懂財報,那別人看的懂看不懂?專業會計師就看的比你深入吧!」、「再來,財報造假怎麼辦?這不是祐霖現在才說的,有些公司財報是造假的,讀者自行去判斷吧)」、「新聞訊息報導已經第N手資料了,早就反映在市場了,而你跳進去就是最後一隻老鼠」,祐霖這招真的很狠,希望他能醒過來,但不抱太大的希望,因為你要改變一個人的信仰與觀念是不可能的,又不虛心學習更不可能轉變
    
        再來問他一些比較實際面的,說:「你看過,算了!聽過嗎《漫步華爾街》?知道科斯托蘭尼是誰嗎?指數型基金是什麼?孟格是誰?或你有看過哪些(不要太多!一本好了!)投資書籍?」,講完他一問三不知,完全沒有回答我任何問題,雖然場面有點尷尬,所以可見他雖然有二、三十年的投資經驗,但不客氣的講,他對投資理財完全不懂,他多年的投資經驗沒有讓他學到教訓而改變,我便回覆他:「對於相關的基本知識或投資書籍都沒聽過與看過,而投資了二、三十年,勇氣真的是令人敬佩!」,說完再問他你聽過「投資心理學」嗎?他楞了一下,我說大多數都不知道投資心理學,而造成賠大錢的結果,若你不想學習聽課,真的很建議可以選其它(銷售人員)上的理財課程,(內心OS準備花大錢被騙吧!),我的課程不適合你,你看窗外而沒有學習,其實也是浪費你的時間,來這裡花錢找罪受,其實對你我都不好,勸退他後,他下次就不來了,非常的好,這樣一來,不用造成彼此之間的麻煩與對立,他就繼續走他投資慘賠或是上當受騙的道路,而這種學生,祐霖也無能為力幫助他。

        所以,我相信各位讀者一定會遇到周遭有在投資的親戚、朋友、同事、路人等,大多數人都想要表達自己的投資選股能力多厲害而到處吹噓,時常不懂裝懂的「撈過界」,祐霖不一樣,因為祐霖除了在WFH智富心理學課程的教學場合與部落格文章上,才會提到這四個學科自己的觀念與想法,除此之外,不會對外人隨便說自己的心得與經驗,因為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

長篇大論之後,更加確信這四個學科真的很容易讓人撈過界,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有觀察到如此現象。(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