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四種容易讓人「撈過界」的學科(內容)[2]

        第二部份是祐霖在思考說要不要寫出來與讀者分享的部分,那就是婚姻與愛情。這部分祐霖是真的不想要撈過界(或可能自己已撈過界),而是用較為公正的立場(可能不同於社會的觀念),做不一樣的論述。內文可能有點偏激,反動、反傳統,但這部分讀者就自行判斷了!



        延續上一個話題:教育,其實在教養子女、教育子女之前,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生決定,那就是要不要生小孩這是許多夫妻完全沒有想到與考慮過的重要觀念生了小孩有更好嗎?還是更糟更亂?要用一輩子的時間收拾不好的結果…),而在生小孩之前,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人生決定,那就是要不要結婚?你適合婚姻生活嗎?能跟對方溝通相處嗎?


        這裡想到一句好笑的順口溜:「父母生我不愛我,只為當初一把『火』!」啊!不是啦!應該是說生養小孩或是教育孩子之前,父母有沒有討論過,但我想大部分是沒有試著瞭解所以之後產生許多問題,但這可以歸咎於最先的源頭,夫妻真的彼此適合嗎?會不會沒有小孩生活過的比較好?我不知道,但祐霖認為不能只為了短暫的幾分鐘彼此快樂享樂(或許可能有人更久~),而最後要付出大量的時間精力與金錢收拾善後
[祐霖有一次遇到一位朋友,跟他聊天之後,他說我在做很冒險的行為,因為投資股票的風險很大,真的要謹慎考慮與小心而不要投資。我是想要回他(但沒回只有心理OS):我覺得你冒的風險更大,除了每個月要繳房貸之外,可能薪水所剩無幾,而且還已經有一個小孩了,我投資股票的風險只是小咖而已!],這部分我想大多數人是沒有想到或是做絲毫的考慮就去做了。


        但再說下去,可能會被內政部約談(因為現在國家社會少子化,並認為祐霖在唱衰),說我:「鼓動民眾不結婚、勸離不勸合…」,有違背社會傳統文化的發展,也與既有的養兒防老觀念相背,冤枉啊!祐霖想指出的是許多婚姻、男女想都沒想過這到底是不是自己要的,是因為彼此不認識但看對眼(一時激情的浪漫愛),年齡一到就結婚了,有人更不理性以女生居多,常聽到:「我跟對方已經耗了4、5年以上了,頭都已經洗了,不想浪費之前的青春,若離開,年輕時光都被耽誤了!」(這是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但若有來上過投資心理學課程的學員一定知道,她犯下「沉沒成本」的不理性行為因為雖然浪費4、5年時間,但可以省下之後可能40、50年的時間人生。所以學習投資心理真的對人生很有幫助,這也是祐霖常在課堂上提到的重要觀念),而不管之後幸不幸福,能不能相互溝通…等,主要是因為有一個名分或是要進行一場儀式,不想被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像是女生被稱呼「敗犬」、「老女人」、「沒結婚」…,男生就說可能有「隱疾」、「不可告人的秘密」…等,


[祐霖不再多說了,因為有些名稱不雅,但要知道這是你的人生,不要管別人怎麼想,只要你認為跟對方過的值得、幸福就好,其他人說難聽一點只是出一張不用負責任的嘴。]


        所以,這裡要說的是婚姻與愛情是自己與另一半共同經營的,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決定,是希望讀者能花些時間去思考,(當然,祐霖知道這也不能想太久,因為想太久就結不成了,彼此沒有相戀的感覺,只有相怨,不可否認,結婚是要靠某種程度的衝動,才能成功),而這真的是達到藝術的境界了。結果是不是你要的,那就「見仁見智」了,結果只有自己承擔了因為世界上沒有人會跟妳講不要結婚與可以不要生小孩,單身也是一個人生選項(或是婚姻的缺點),都是跟妳說結婚的好話,不想得罪妳,而最常引用的是「雙方從此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注意!這是童話故事,因為在現實的日常生活中,許多細微的瑣事圍繞著妳,像是今天換你倒垃圾拖地、明天妳煮菜洗碗、後天妳去接小孩…等,這才是正常的婚姻生活,但祐霖沒有像一些較為基進的女性主義者,說「只要性高潮,不要性騷擾」。「男人沒有一位是好東西」,甚至有聽到更為岔舌的「寧願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那張嘴」,這真的是太偏激了,這祐霖看來真的是已經產生敵意了會造成兩性戰爭。


        總而言之,都是勸合不勸離造成許多怨偶,彼此互看不順眼、惡意批評貶視甚至拳腳相向等,其實不是正常的婚姻與愛情關係
        因為沒有愛情的婚姻,就會沒有婚姻的愛情,各位讀者認為是不是…。

[祐霖有次提到婚姻與愛情的相關社會科學的研究,在講解上課獨家講義時,說完中堂休息時,就有學員回應說:「陳老師,你真的是愛情專家」,我聽到這句話便馬上回應說:「不不不!我不是什麼愛情專家,也請不要把這們尊榮的稱讚賦予我,因為那個頭銜太過沈重,個人承受不起」,說完,在下半堂上課時快結束時便解釋說為什麼我不是愛情專家,因為大多自稱或被尊稱為愛情專家、兩性權威、婚姻教父等人,或常上電視大談男女相處之道、到節目上講如何維繫婚姻與家庭或是多愛另外一半的人,大多都是離婚、愛情有問題、甚至外遇、劈腿、有小三、小四和小五…等因這個頭銜太過沈重,祐霖真的肩負不起,所以可以把這些尊貴的名稱讓給別人,祐霖只是比大家多看了一些相關的書籍,敘述裡面科學研究調查與數據結果和自己的見解而已

最後,因為快下課了,所以要最完美的Ending,便很自信的說:「我沒有婚姻問題!」(這時中間要停頓一下~讓學員有時間集中專注與心神思考),此時台下的學員用一種崇拜與敬佩的眼光看著祐霖,我再接著說:「為什麼呢?因為我沒有婚姻!這道理就像沒有盲腸會得盲腸炎嗎?」,說完,學員便哈哈大笑~下課…]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未完,つづ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