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借書Out,買書In

        就祐霖的長期觀察與了解,借書給別人就如同借錢給別人一樣,是要不回來的,書本與金錢都很難回到原來的主人身邊,套一句時下流行的電視劇名言:「回不去了~!!!

        而且書真的要自己買,除了閱讀與收藏之外,才會更加珍惜(想一想公眾圖書館的書是如何的殘破不堪、被亂塗鴉劃線、甚至很精采的整頁或彩色照片都被偷偷撕掉~~~)

        祐霖認為書籍的用處與附加價值非常高,這是電子書、手機與平板電腦不可取代的地方。各位讀者想想,一個人可以藉由家裡書櫃擺設而代表藏書豐富與智慧廣博,擺設出來很壯觀,或是出門在外,一本書的封面更能彰顯出這個人的品味與風格(有某種程度跟衣服的道理相同),但是一台電子書或是平板電腦,會讓人不知道它是用來閱讀,還是上網聊天打電玩。等等。更不用說許多科技產品發行上市,本身就會有問題,例如最近剛上市的i系列的智慧型手機4S,台灣還沒上市,但祐霖看到許多新聞報導,映證了祐霖老早就在上課分享的與在自己部落格文章所說讓一些瘋狂的科技「先行者」搶購高科技產品,然後再不斷抱怨與批評說產品有哪些壞處、瑕疵、不良與不好使用的地方,像電池過熱、蓄電力不佳,或是程式有BugOOO有問題、XXX不好使用等,怨聲載道的聲浪瀰漫大眾,等到廠商做出適度的修正與升級(這可能要過半年或是一年多)若祐霖真的想購買(電子書、相關高科技產品),會等到上市後的一、兩年之後再買,而到了那時,廠商應該就會將產品的相關問題解決處理。文章可以參閱:<人類能從歷史經驗中得到教訓嗎?>(2010-11-26發表)一文中的第一個教訓最後一段內容。

        所以祐霖建議聰明的讀者不要傻傻去當科技的「先行者」,在祐霖來看,這些瘋狂購買之後在不斷的抱怨批評根本是自找的~~~不知讀者認同祐霖的推論。

        最後回到文章主題,簡單一句話,就是不要借書給對方,只告知對方哪本書不錯,推薦她閱讀就可以了,她有興趣就會自行購賣~~~
        
        對方沒有付出(金錢、代價)是不會有收穫的,他是不會珍惜的也不會當一回事!!!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最後妳可能還要苦苦哀求說:「拜託妳!!!行行好,算我求你吧,趕快把我的書還給我啦」,而他還不見的回還妳,反而跟你講說:「~~~都是朋友嗎!!!幹嘛那麼計較」(金錢也是如此~~~),這聽了更生氣

        最後結論,借錢給朋友,除了失去本金(金錢之外),還要以失去友情當利息。要回書比金錢更容易讓人難以啟齒,所以真的是得不償失!!!

       希望有智慧的讀者,將此觀念謹記在心,相信妳之後一定能避免別人跟你借錢與借書的窘境和困擾。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信服已故的管理大師中的大師彼德杜拉克,所說:「處理麻煩最好的方式是一開始就避開。」,所以以智慧的人,不會輕易的開啟這個頭(借別人書與金錢的行為),也就免去之後的尷尬、麻煩與雙方撕破臉的結果。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借錢=借書=借時間...都是要不回來的...

Unknown 提到...

我的金田一短篇集就是這種GG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