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人腦的教育>>祐霖個人觀點的分析和補充

祐霖與大家分享:
(個人於臉書PO文的內容,因為覺得很重要,與大家分享)



20世紀第一個重大發展是DNA作為基因的基本單位,且人們已經描繪出人類基因組的完整圖譜另一個重大的發展是腦科學的研究,伴隨的醫學科學的造影技術的成熟,大腦的研究領域愈來愈廣
【祐霖補充 : 個人認為21世紀最重要的顯學(科學)便是有關於大腦研究知識的增加,讓我們愈來愈了解大腦的運作方式,(是對是錯,就交由時間來判斷了,祐霖只能說有先知先覺的觀察敏感度),個人覺得,相信在十幾、二十年之後,科技發展可以讓我們上太空(旅遊或是居住...等,現在正在研究進行中),但是大腦的研究(俗稱小宇宙),和了解自己,卻是從古到今還未得到完整的解答。所以,我們現今的科技可以到外太空探索,但是對於人類大腦的運作功能還是有許多待解決之謎題。


基因也決定了大腦的基本結構,也決定了神經細胞的存活時間,同時也決定了個體差異,所以,基因和個人的生活經驗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神經網路結構,而神經網路結構對於注意和記憶至關重要,儘管對所有人類個體而言,影響腦結構的基因編碼結構大致相似,但是個體差異仍然存在,這些差異叫做「多態性」(polymorphism),它們可以解釋人與人之間氣質和注意的差距,也可解釋人在特定學習情境中的不同反應。


~~~摘自:<<人腦的教育>>、中國、教育科學出版社、P9。
斜體字摘自書籍內容。
 
===============================================
祐霖為什麼會關注於大腦的相關研究內容和結果,花很多時間學習研究,那是因為個人認為人生重要的重點和學科必須花時間和精力來學習,大腦的的運作和相關研究,影響一個人的各方面的發展所以,還是一句話,【了解自己(學習心理學)和了解人類的重要器官-大腦運作的方式,便是最重要的人生課題,不學習或是不了解的話,反而對未來的人生各方面發展有害。】,但祐霖不會浪費自己的唇舌,只會說給願意學習、謙虛聆聽的人講,而對於不學習的人,祐霖也懶的理他!!!祐霖說的內容,只有有智慧的人才能聽的出來重要性~~~

另外,人生重要的事還有:

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高品質的人而非酒肉朋友)、

婚姻與愛情、

投資理財(廣義的)、

作重大決策時(例如:買房子、20年保險)

發揮潛能、施展自己的長處達到自我實現

....


當然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


這些都是祐霖覺得人生重要的面向,若不好好注意、努力學習和經營維持,到最後人生一定非常悲慘~~~(或有許多問題和心理疾病)
 
        祐霖雖然不是學這方面的,大學是學歷史,研究所是學教育(社會教育/成人教育/閱讀治療與學習),但是因為是培養持續閱讀學習的習慣,也知道人生重要的事要自己花時間努力學習和經營,此方式是師法孟格,當然,在很早時,祐霖買的書籍就已經包含各方面的相關知識了,連愛情與婚姻、性!!!
@~@啊...不是啦,主要是說各方面的知識,要廣泛學習,建構出自己的智慧,就像孟格所說的 : 多元思維的模型。祐霖也很早一直在做了,如此而已,
說到性,推薦大家若有興趣的話,可以參閱一本書:<<性愛聖經>> (The Joy of Sex) 大辣文化,18禁,祐霖之前好像有介紹過,本書是美國紐約市立圖書館失竊率排名第二的書籍,(排名第一的是<<聖經>>),全美各大圖書館失竊的書榜上有名,全球銷售800萬本以上。


祐霖真的不是這方面的專家,請自行閱讀和尋找真的的大師吧~~~
(金塞博士和雪兒.海蒂是這方面的性學專家,像其著作:<<金賽性學報告>>、<<海蒂性學報告-情愛篇>>等著作,


但很不好意思,祐霖都有收藏他們的相關著作...如此而已!!!)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鼓勵讀者/網友努力閱讀、學習重要學科的基本內容,充實自己的智慧,才能有較完整的分析方式,而不是只侷限於單一學科的內容。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老師 關於腦科學的那一部分對學生非常有啟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