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當中國統治世界》之閱讀心得


<<當中國統治世界>>(聯經出版)

        本篇是祐霖的簡短讀書心得,不會將全部的書中重點寫出,讀者若有興趣,請自行閱讀本書。

        祐霖好不容易把磚頭書<<當中國統治世界>>(聯經出版)一書完整的看完了,更能知道中國崛起、國際情勢、美中台日與東亞國家的權力轉變的關係,因為作者馬丁.賈克分析條理、文獻完整詳盡,也用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發展探討現今華人的心態,也提到文明國度的觀念,並在最後一章總結,提到中國與眾不同的八個特性,都發人深省,可否將中國模式延伸到世界,或是作為全球合作或認同和分權的指導,這是可以去思考的,因為多位專家認為,2008~09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西方的地位以逐漸衰落,再加上最近的毆債,沖擊到西方金融權力的地位,故,作者雖然是外國人,但長期居住於中、日、港、台、新、馬...等地,其論述真的是非常中肯,雖然祐霖不全然同意作者的觀點,但是可以接受不一樣的想法和判斷分析的方式。

        祐霖在此推薦本書。若對於中國有好奇的人,也可以推薦閱讀,另外,台灣很多人到中國做生意/經商,但很可惜的是,很少會了解中國變化的局勢情形,而本書也是一本不錯中國分析書籍。



        有人會認為,祐霖對兩岸/國際關係有興趣嗎?為什麼會看這類型的書?


        個人覺得很有趣,雖然不是從事這方面的相關研究,但可以聽聽那專家的分析,因為自己身處於世界中,要知道現今世界的變化情勢,像是全球化、經濟衝擊、金融海嘯、政治權力的微妙互動,祐霖都覺得非常有趣,目前也在閱讀歐洲(歐盟)各國的政治互動與伊斯蘭國家的全球戰略地位等書籍,更加拓展自己的觀點和視野祐霖覺得這才有【國際觀】,而不是一般人認為很狹隘的會說英文/或出國留(遊)學,才有國際觀,差別就在於此!!!


        其實,藉由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國外翻譯的著作),就可以漸漸培養自己的能見度和國際觀,而這才是最重要的能力。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好不容易看完磚頭書,忽然想到坊間說有上課課程說(例如 : 速讀、快速記憶)都吹噓能夠一年看完300本以上的書籍,祐霖覺得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重要(經典)的書籍,需要花很多時間閱讀,不然可以試試看一、兩天能否看完本書,或是<<第五項修煉>>、<<創造力>>、<<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心智探奇>>、<<洗腦>>、<<大崩壞>>、<<做對決斷>>、<<教養>>、<<每日遇見杜拉克>>、<<黑天鵝效應>>...等,(這是不可能的)
 
或是兩三天看完,但是有看沒有懂,所以,閱讀不用衝快速,而是要能夠真正的吸收了解和學習,變成自己的能力或智慧,才是有用的。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