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孤獨六講》孤獨是一種成長的體驗


        數學家巴斯卡(Blaise Pascal),1623年6月19日-1662年8月19日,法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宗教哲學家 : 「所有人的苦難,都源自於無法單獨做坐在一個安靜的房間裡。」

        有些人無法獨處,認為自己一人時,會感到恐慌害怕,於是都一直向外尋找朋友(找人約會聊天/狂打手機找朋友),雖然不是志同道合或彼此討厭(互看不順眼)、雙方都無聊,但是因為自己無法忍受孤單和寂寞,所以認為只要到熱鬧的人群中,才能得到很肯定或是證明自己的存在,祐霖覺得這種人的人生過的真的很可悲!!!需要他人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 為了把孤獨變成獨處,關鍵不在於我們所從事的活動,重要的是我們對於活動的態度,如果我們是為了尋求排遣或忘卻,我們就還未能達到獨處,但是,如果我們讓自己沉浸在活動中,為活動而享受活動,那麼我們可以盡情享受獨處時光而不必為孤獨發愁。
        能夠享受獨處的巨大好處是,我們明白我們能照顧好自己,不需總是依靠他人來使我們快樂。而且,自在獨處的能力還可能加強我們的愛他人的能力。此外,獨處(身體或心理的)有助於更好地理解我們的自身需要、情感以及生活態度。可以期望,我們對於自己認識更多,我們就愈可能與他人建立友愛的關係,在這個世界上,面對自己和我們的孤單絕非易事,然而,卻可以極大地豐富閱歷。

        把孤獨變成獨處並用獨處獲得自我認識,以及通過改進或擴展我們的社會關係,達成一種平衡,從而減輕孤獨感。健康的個人成長在於要促進這種平衡,一方面,要與他人努力發展令人滿意的關係;另一方面,要努力在我們自身內部,創造一種安全的、內在的滿意基礎。]

~~~摘自:<<愛情心理學>>(簡體)。p.279

===========================================
        作者的論述已非常完整,祐霖已沒什麼另外的補充了,總而言之,無法與自己相處的人(能自我獨處的能力),便無法與別人正常相處因人生主要的問題和災難,大多是無法與自己相處所導致。

所以,
能與自己相處,才能和同性和睦相處,

能和同性好友相處,才能與異性相處融洽,

能和異性朋友相處融洽,婚姻/愛情才能正常順利發展,

所以,回歸重點與初衷,能【獨處】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能夠自我獨處呢 ?
 
相關書籍可以參考 :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個人沉默寡言、個性拘謹,不善言辭,擅長獨處,因自己是一位害羞內向的纖細敏感的小男孩~~~
蔣勳 <<孤獨六講>>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老師...學生發現鬼片跟色情暴力電影越來越多...為什麼人會相信獨處的時候會有鬼跑出來嚇人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