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史記‧高祖本紀》看中國經典古籍學領導

        祐霖很久沒有分享閱讀中國經典古籍(歷史),結合現今社會領導研究,與大家分享:



        祐霖再次閱讀《史記‧高祖本紀》(祐霖是讀紙本的,鼎文書局出版,四大巨冊),再次思考劉邦與項羽成敗之因


        楚漢爭霸時,評論劉邦項羽征戰時,成功之原因:


        劉邦不論在力氣、能力、軍事才能上都不如項羽,但為何能夠成功統一天下,要知道,劉邦當時後只是一位地痞流氓,不是貴族,身邊也無軍隊支持,且遇到緊急困難/危難當頭時,祐霖有大略計算過,劉邦最常問其部下的一句話是 :【為之奈何?】、【當如是何?】(用現代的用語就是:現在是要如何是好該怎麼辦?), 不信的話,讀者可以自行去統計一下。

以下引自《史記‧高祖本紀》原文,
(便知道劉邦為何能夠成功,順利領導其部眾成功,學習其重要的領導觀念,而在兩千多年前便有了):


「高祖曰:「列侯諸將無敢隱朕,皆言其情。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
高起、王陵對曰:「陛下慢而侮人,項羽仁而愛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與天下同利也。項羽妒賢嫉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


~~~~~~~~~~~~~~~~~~~~~~~~~~~~~~~~~~~~~~~~~


(以下是重要的領導經典名言,祐霖已經倒背如流!!!)


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張良)。鎮國家,撫百姓,給餽饢,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這句話的重要(領導)觀念,不知道讀者是否有領悟出來。

        這也讓祐霖想到所謂的領導才能,就是能藉由他人的力量成事,因為不管你本身的能力多強,有些事沒有別人的幫助是完成不了的,也不會成功的沒有一個成功的人完全是靠自己的個人能力(就算他的能力很突出),或者只是靠個人的努力成事。因為每位成功的人士(或有成就的人),全都是藉由別人的幫忙完成的,而這些別人,全都是在某方面比他們更具才幹的人劉邦便是如此!

        正如同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墓碑上刻的一句話:「這裡躺著一個人,他明白如何集合比他能幹的人在他身邊。」

        所以,重點就在於,如何讓人才(留住)在你身邊,才是一位領導者要注意的事和思考的地方。


        否則,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優秀的人才是不會讓自己處在不受到尊重和不能一展長才的地方若他感覺的不被信任和受到重用,那他因為有能力(不可去代的專業),於是會離開他不喜歡的地方。像項羽流失了很多部下,例如韓信,大多有才能之人都投靠到劉邦的麾下。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還是一句老話:「趕快閱讀中國經典古籍 : 四書或是史記、資治通鑑、三國演義...等都好,並且重讀幾遍,祐霖經常大聲疾呼,不要到你中年或甚至是老年時,才回頭想想要是自己在年輕的時候,多讀這些書籍,人生就會少走許多冤枉路,或是一直不斷抱怨,到會後遺憾或是後悔當初若有多多閱讀並了解,人生就會更不一樣,自己也就更有智慧。」

當然,聽的懂的人,祐霖不用再多說就懂了,聽不懂的人,祐霖再喊破喉嚨也沒用,也浪費自己的時間。因為看的見的人永遠看的見,看不見的人永遠都看不見


祐霖是一位先知先覺者因為知道這對人生發展很重要,閱讀中國經典古籍後,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但,可以知道的是,這是祐霖的優勢,因為就是許多人不看經典古籍與政治歷史,所以人生之後遭遇許多困境和麻煩而無法解決。

相關的文章,可以參閱祐霖在2010-3-11發表的<祐霖個人的藍海策略(Top Secret)。>

裡面內容已經講的很清楚了!!!

沒有留言: